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财政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财政局发布时间:2024-02-01

  2023年,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盐田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管好用好“钱袋子”,积极应对辖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为服务盐田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贡献更大的财政力量。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政治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根基。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已开展“第一议题”学习60次、召开17次党组会议、13次局务会、 12次班子碰头会,严格执行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二是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锚定目标任务,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坚持先学先行、以学促干,处级领导示范带动支部党员干部全员参学研讨,现已举办7.5天集中学习读书班、进行7次专题学习、3次专题讨论、主题党课4次、完成调查研究课题6个、实地调研13次、全年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组织召开好调研成果交流分享会,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是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精准化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扎紧制度“笼子”,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双安全”。严肃财经纪律,构建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机制。全力配合做好区级交叉巡察第十组对局党组的巡察“体检”工作,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四是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注重财政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工程,出台年度培训计划,完善干部锻炼培养工作机制,拓宽干部成长路径,现已开展干部选拔、晋升4人次、公开招聘1名公务员、1名职员。

  (二)聚焦挖掘财源潜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2023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7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税收分成收入34.45亿元,非税收入2.32亿元。一是挖潜力,把稳财政收入基本盘。主动靠前当谋士,专门制定出台促进盐田财政收入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强化财税协同,2023年新形成财税分析相关专报13期;千方百计弥补万科等头部企业减收缺口,加大对周大福等重点企业安商服务,全年服务企业198家次。二是借外力,拓宽财政收入渠道。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支持,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获市级50%补助资金政策支持,2023年收到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1亿元,重点保障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明珠道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中英街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展;发挥专项债“稳投资、促增长”作用,新增发行专项债4.16亿元。

  (三)聚焦保民生稳投资促消费,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2023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46亿元,完成预算的101.7%。政府性基金支出12.02亿元,完成预算的110.1%。一是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坚持将经济和财政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民生,民生事业保障有力,2023年公共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投入53.0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八成。成功探索数字人民币政务支付领域试点,已发放区级数字人民币津贴,充实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二是着力扩大产业、政府投资等重点支出,聚焦辖区“5+3+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支持招商引资、辖区产业政策和稳经济增长系列措施有效落地,推动经济大盘稳定,2023年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人才发展资金1亿元、促消费稳增长资金1亿元、乡村振兴帮扶资金1.06亿元。三是用好引导基金等金融工具,首次探索引导基金投资天使类基金,参投华大松禾基金,探索培育壮大初创型、成长型项目。紧跟全市“20+8”产业集群政策性子基金设立工作,积极跟进海洋产业基金设立进度,参与合成生物、细胞与基金、数字创意装备等产业基金设立及出资等工作,发挥引导基金引导扶持作用。

  (四)聚焦财会监督风险防控,巩固高质量发展底盘。一是编密财会监督网。加强巡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调,联合区委巡察办起草《关于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区财政局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协同监督、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增强财会监督合力和效能。围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等专项行动,全年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预决算公开等财政检查14次,迎接财政部、省、市财政专项督查检查9次、专项审计2次,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二是强化预算管理持续提质增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自评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财政重点事前评估、绩效评价11项。探索完善教育预算管理机制,印发区深化教育预算管理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区教育系统财政资金优选项目库管理实施细则,解决部分教育资金投放碎片化、低效化问题。三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全年办理各类资产处置审批69笔,涉及资产原值13,744.34万元,办理各类资产处置备案88笔,涉及资产价值6,339.3万元。大力推进政府资产盘活,实现政府部门与企业股权脱钩,积极做好全区防疫资产处置,制定处置操作指引,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效益。四是强化财政风险管控,出台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规程、区自行采购工作指引、区预算草案编制工作规程(试行)、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等财政规范性制度,做到制度管事。大力推进财政暂付款管理专项整治,区累计存量暂付款1.2亿元提前全部清零。五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力度,实现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全覆盖,全年累计审核政府投资项目128项,核减率约3%,节约财政资金约0.63亿元。

  二、2024年工作计划

  区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增强财政可持续保障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财政工作方式转型,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为盐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提供坚强财力保障,在奋进新征程中找准盐田财政工作的目标方位。

  (一)聚力“钱从哪里来”,促进财政收入扩量提质。进一步加强财税协同,强化收入分析。一是全力做好区级头部企业的安商稳商工作,配合产业部门积极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稳住税收基本盘。二是加强“双招双引”,积极培植优质税源,及时跟进太平洋星海、地中海航运等项目进度,积极促成企业实现预期产出。三是用好专项债券、国家债券、基础设施REITs等各类投融资政策和工具,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实现资本招商,跟进全市海洋基金2024年落户我区事宜。四是借助市区体制精神积极争取重点片区、重大项目转移支付支持,为辖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财力补充。

  (二)聚力“钱如何支”,提高积极财政政策效能。一是常态化落实“双专班”抓支出工作机制,按照“总体上支出进度快于时序进度”的目标,加强支出动态监测,全力推动各项政策、重大建设项目加快落地实施。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全面启用预算管理一体化银行账户管理系统,实现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二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动摇,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定期清理优化财政支持政策,统筹更多财力投向民生及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三是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完善大事要事保障体系和项目预算分年度安排机制,推动预算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推进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四是提高政府债券管理水平,提前谋划、动态储备项目,会同区发改部门做好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的遴选储备,提升项目成熟度,为后续对上争取资金支持、债券发行等争取主动。

  (三)聚力“财怎么管”,推动财政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开展好全年财会监督检查,重点围绕监督预决算公开、地方财经纪律、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等领域,促进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加强与区委巡察办等其他监督部门的沟通,运用联合出台政策成果,加大监督计划互通、信息共享和成果共用力度,提高监督工作效率。二是抓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举,认真对照“四个聚焦”,推进区级财政各项业务工作边整改完善、边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任务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深化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推动绩效关口前移,加强财政重点评价,建立重大政策项目全周期绩效管理机制。防范化解财政领域重大风险,抓好重大项目、重大支出政策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合理审慎出台支出标准,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坚决守住财经纪律红线、底线。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